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7/1/2024)吴添泉关注土著经济大会召开 冀政府扩大经济蛋糕鼓励土著和非土著联营计划

丹斯里吴添泉(右2)从黄泓玮(左2)手中接过纪念品,中为拿督威拉曾年樑,左为李捐慈,右为陈鼎元。

(亚庇7日讯)马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对政府准备在下月召开的全国土著经济大会表示关注,同时建议政府通过扩大国家经济蛋糕提供更多机会予土著和非土著参与。

他也呼吁政府通过包括税务在内的奖掖政策,以鼓励土著和非土著联营计划,从中互补互强和互惠互利。

“我们支持政府在政策上扶助及发展土著经济,但也希望政府合理对待非土著,尤其需要关注和扶持的土著和非土著弱势群体!”

吴添泉也是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他昨晚在客家大厦不夜天皇宫宴会厅,出席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主办的“甲辰迎福龙晚宴”上致词时,这么表示。

出席嘉宾包括大马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会长拿督威拉曾年梁和署理总会长林善仁,沙巴州首席部长政治秘书拿督谢铭圣医生,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雷远生,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法律顾问陈德明律师、蔡翼存、拿督徐立仁、周昌和、余养聪,会长黄泓玮、署理会长陈鼎元和筹委会主席李捐慈等。

吴添泉说,根据副首相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前天表示,内阁和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已经指示他和经济部长拉菲兹一起负责,安排这项将于2月29日至3月2日在布城会展中心举行的大会,而首相将在闭幕礼上宣布落实各项大会提案的计划。

“副首相也表示,大会共有10个小组,其中包括砂拉越达雅商会和沙巴卡达山杜顺商会在内;大会也将会提呈各项提案,以制定未来30年的5年和10年计划。”

吴添泉说,站在大马人民或是非土著视角上,肯定是全面配合标榜“全民政府”所展开的一系列扶贫政策,以及为所需要的群体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协助。

他说,土著占了国家总人口一半以上,就像非土著一样,其中并不乏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和执行上,在各领域各方面提供协助和支援的群体。

因此,他对副首相所表明的“政府致力于把土著议程列为国家议程,同时也为其他种族提供公平的空间”声明,表示欣慰。

但吴添泉也强调,我国是由多元种族共同组成,因此,非土著议程也同样应该被列入国家议程内,以彰显并秉承多元国情!

他也提出以下3项建议包括:

1:建议政府强化各领域经济发展,通过继续扩大国家经济蛋糕的战略,制造更多投资、创业、就业和增中收入机会,让土著和非土著从中受惠。

2:建议加大和鼓励“土著与非土著联营”概念和实际行动,通过真诚合作,并肩作战,互补互强,并互惠互利。

3:建议政府通过一些奖掖,例如政府工程,或者是税务优惠等政策,从中促进土著和非土著的实体合作计划。

另一方面,同时也是沙巴州政府经济咨询理事会理事的吴添泉也对沙州议会特别会议中通过沙巴能源委员会法令修正、沙巴电供和沙巴再生能源3项法案,让州政府接手联邦政府移交的电供和再生能源监管权表示欢迎和支持。

他说,今年开始的7年内,州政府在将从联邦政府手中全面接管沙巴电力公司。在这方面,他全力支持州政府所表明的,以无需承担沙电债务下移交权力或接管,这是因为州政府只占了沙电的17%股权,其馀83%为国能持有。

他希望国能公司能够全面负责有关债务,同时,联邦政府也应该全面承诺,在未来7年内提供予州政府总共37亿令吉的发电补贴。

他强调,最让们人民百姓和各行各业关心的大前提是,配合“沙巴2040年能源路线图及蓝图”联邦和州政府,或是能源委员会,都必须确保用户继续享有可负担、稳定、充足和可持续的电供服务水平!

他表示支持当局实施的中、短期电供发展计划,包括租赁发电机、延长发电厂营运、太阳能发电和再生能源计划,甚至计划中从邻州砂拉越输入电供等在内,但长远之计,更必须要拥有属于沙巴本身的足够电供。

“以沙州今天的人口、工商业、工业投资、旅游消费,以及未来的‘沙巴进步繁荣’大蓝图的战略发展下,我认为电供应该是最主要的基础实施之一!”

他希望通过联邦政府必要的协助下,能够确保为沙州规划出一个长期的电供方案,除了可以达到自供自足之外,也可以扩大供应网络,拥有外供能力水平,例如在必要下扩展到婆罗洲地区,成为州政府在日后的其中一个稳定收入来源。

Source from: https://news.seehua.com/post/1101371?fbclid=IwAR3mFQ8Yi-WLb_OVm2IlvJubohwHVO-428IZr8If4b87J8wiBHGGzLdLIMY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