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28/6/2022) 吴添泉:成本增 缺外劳 不少新楼盘搁置

(亚庇27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说,我国面对供应链问题和成本上升,以及建筑业外劳严缺困境,造成一些发展计划施工不顺,不少更暂时冻结或搁置新楼盘计划,所以这是不利经济和地方建设发展。

“尽管疫情好转,经济领域全面开放,但受到战争和美国升息等带来连锁性效应,加上外劳短缺和经济复苏进度缓慢等,令我国面对严峻通胀和马币贬值问题。”

吴添泉昨晚在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第14届理事就职典礼上,也提出5项化解建议,即尽快克服劳工短缺问题,确保各领域尽快复苏。

他也提到,可通过各州政府开放荒置或废置土地,鼓励人民向农业进军,从事蔬果、畜牧和养殖业等,通过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以及相关部门机构为业者提供津贴和技术培训等,从中提升国家农粮自供,减少进口。

“可开发更多技职院校,培训本地技职人才,为前来投资厂商提供半熟练与熟练员工,再通过投资商技术移转与在职培训,强化我国技职专才。”

吴添泉说,贸工部联合各州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加大力度到海外招商引资,为人民提供优质就业机会,稳定家庭收入。

他说,最后则是疫情过后大力宣传我国旅游景点,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争取外汇收入,促进地方经济。

出席者有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卸任主席拿督郑达敬、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主席黄泓玮、署理主席陈鼎元和筹委会主席朱伟进等。

朱伟进(右2起)赠送纪念品予吴添泉;右起为黄泓玮和陈鼎元。
前排左8起黄泓玮、许圣杰、吴添泉、陈鼎元、郑达敬等与新届理事及嘉宾合影。

许圣杰:朝令夕改碍经济复苏

许圣杰说,朝夕令改政策与政治不稳定,将使我国振兴经济努力复杂化。

他认为,我国需要恢复政治稳定,确保综合和一致政策获全面执行,否则无法实现经济复苏。

他说,人力资源部批准外劳速度缓慢,导致多个领域面对劳工荒,朝令夕改的外劳政策造成申请外劳面对诸多困难,对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各领域最关心人力市场供应,急需劳工填补空缺才能恢复供应链。如果政策每天或每周都在改变,经济发展停滞不前。”

他也说,政府在制定任何政策前,应听取及收集基层心声和意见,以免实施后引起诸多不满而U转。

另一方面,黄泓玮说,商家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打击,不但收账困难、生意下滑,还要面对进口货物成本水涨船高、货源不足,国内厂家原料不足、员工短缺及最低薪金等问题。

他指出,物流运输上涨使到各行各业成本都上升,高涨原料成本也让建筑商头疼不已,因原料成本占成本架构50至60%。

Source from: https://www.chinapress.com.my/20220627/%E5%90%B4%E6%B7%BB%E6%B3%89%EF%BC%9A%E6%88%90%E6%9C%AC%E5%A2%9E-%E7%BC%BA%E5%A4%96%E5%8A%B3-%E4%B8%8D%E5%B0%91%E6%96%B0%E6%A5%BC%E7%9B%98%E6%90%81%E7%BD%A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