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16/5/2022)建造行联总:优先稳定马币 应同等看待公私工程VOP

梁乾强

(吉隆坡16日讯)马来西亚建造行联合总会认为,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稳定马币汇率,并一视同仁地允许政府工程和私人工程承包商申请建筑材料价格变动(VOP)条款,或是获得同等的价格变动补贴。

有工不敢接

该会指出,政府需审视和允许VOP这个攸关建筑商生存的条款,因为许多私人工程承包商都面对倒闭压力。

大马建造行联合总会总会长梁乾强向《南洋商报》说,建材价格有涨没跌,许多承包商“有工不敢接”,甚至有很多人即使签了建筑合约也不敢开工,宁愿不做。

他说:“建材价格一直不稳定,五金建材商也不能给肯定的价钱,加上合同没有VOP条款,建筑商在工程展开后,无法要求建材价格差价的索偿。”

梁乾强指建材成本上升,冲击承包公共和私人项目的承包商,后者也不知道如何估价,投标后可能要等上两三个月才可开工,但却未能预测兼赶不上建材价格上涨幅度,进而被迫蒙亏。

他提到,洋灰、预拌混凝土、铝、铜、玻璃、木材等建材价格近来也飙升。

据了解,自3月开始,各家品牌的洋灰陆续调涨售价约每公吨70令吉,平均涨幅超过20%。以洋灰为主要生产原料的预拌混凝土随后也涨价,每立方米售价调涨30至40令吉。

辛富明:尽量减少让外劳有群集的机会。

盼部长设法助私人界

大马建造行联合总会总秘书辛富明表示,大马建筑商总会与该会早前已向政府提出诉求却没下文,希望部长能聆听业者心声,设法帮助私人界。

“马币汇率下跌导致建材价格上涨,政府若能稳定汇率,价格波动就不会那么高,而价格变动条款对私人工程承包商而言很重要。

“先不提新工程,目前的工程要如何应对已成问题,很多承包商要倒闭了,政府才来说要批准VOP。”

他认为大马统计局提供的价格指数滞后,跟不上快速变化的全球价格,也不能反映市场真实价格。

拿督许圣杰

马币下滑建材价涨

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也认同VOP应涵盖私人工程,他指令吉汇率下滑导致部分进口建材价格水涨船高,这是大问题,但不是所有建材都涨价。

“例如最近钢筋价格已调低约100令吉,现在洋灰也有提供回扣。

“建材价格根据市场自由浮动,建材商也因建材涨幅太高,面对银行贷款不足而不敢进口太多货,接下来可能会有缺货问题,导致价格波动。”

Source from: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5%BB%BA%E9%80%A0%E8%A1%8C%E8%81%94%E6%80%BB%E4%BC%98%E5%85%88%E7%A8%B3%E5%AE%9A%E9%A9%AC%E5%B8%81-%E5%BA%94%E5%90%8C%E7%AD%89%E7%9C%8B%E5%BE%85%E5%85%AC%E7%A7%81%E5%B7%A5%E7%A8%8Bvop?fbclid=IwAR1-1zOoka-U3QRXRMzrLtqVNesaKvjqquPpJcTBBlQHMY09NX9cQc6DFx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