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16/7/2022) 印尼暂停输出外劳 许圣杰:影响下半年经济

(怡保16日讯)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表示,印尼暂停向我国输出外劳的问题若不尽快解决,预料会对我国下半年的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他坦言,我国劳工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各个领域都面对工人荒,不只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人力资源部批准外劳的速度也太缓慢,以致雇主申请外劳面对困难重重。

他在席霹雳建造行99周年晚宴致词表示,如今各领域最关心的是人力市场供应,急需劳工填补空缺,以确保建材供应顺畅和建筑工程顺利完成。

他提出,7月1日起生效的开放式码头(港口收费)每星期从每吨2令吉50仙上涨至6令吉95仙,涨幅将近2倍,大大增加了各行业的成本,希望政府暂缓调涨,等待国家经济全面复苏后才落实也不迟。

他也促请政府重新考虑所有培训课程被征收300令吉“微证书”费用的做法,因为违反了公司鼓励更多员工提升技能及培训的宗旨。

他指出,由于局势不稳定,近期来营运成本猛涨,钢铁五金机械建材的成本也相应提高,许多进口商和库存商担心钢铁价格的大波动,唯有减少补充库存,五金商不敢订货,如此下去,可能会导致缺货现象。

他说,五金商需要增加资金或贷款以维持库存量,但如今向银行贷款并不容易,加上国行宣布调高隔夜政策利率,无形中又加剧了五金和建材业者的贷款成本。

“钢铁五金机械建材行业和建筑业就好像一对同舟共济的兄弟,面对着国家经济的起落和好坏,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本地钢铁五金机械建材业今年上半年面对3大挑战,包括美元增值、价格飙升导致进口货物价格上涨、俄乌战争及中国疫情封城封港,运输受到严重扰乱,供应短缺。”

他表示,铁矿砂生产受阻,价格大幅波动,制造钢铁所需要的大量能源和石油也涨价,种种效应已导致钢铁五金机械建材的成本大幅度提升。

Source from: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5%8D%B0%E5%B0%BC%E6%9A%82%E5%81%9C%E8%BE%93%E5%87%BA%E5%A4%96%E5%8A%B3-%E8%AE%B8%E5%9C%A3%E6%9D%B0%E5%BD%B1%E5%93%8D%E4%B8%8B%E5%8D%8A%E5%B9%B4%E7%BB%8F%E6%B5%8E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