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7/4/2022)卢成全:俄乌战争影响供应链 马应增粮产减进口

中总举行“应对动荡时期:大马企业路向何方”线上讲座。上排中为卢成全、中排左为许圣杰。

(吉隆坡7日讯)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会长暨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拿督卢成全说,虽然大马和俄罗斯及乌克兰很少有直接的贸易往来,但战争将造成全球经济复苏局势更加混乱,加剧供应链中断问题,并导致原材料价格飙升。 他指出,大马许多粮食产品依赖进口,从而造成粮食价格高涨,因此政府必须善用高科技以提升国家粮食产量,减少依赖进口产品。

他昨晚在中总举办的“应对动荡时期:大马企业路向何方”线上讲座上也指出,我国的最低薪金可以调高,但不是一次性调涨25至30%,应该要逐步调整,并且必须根据生产量进行调整。

许圣杰:五金业原料短缺成本增

另外,中总中央理事暨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则说,五金行业目前面对的挑战包括生产成本大幅度上涨,以及原材料供应的短缺,使得许多钢铁供应国对此选择拒绝或减少接受订单,而欧洲的生产国亦在放缓产量以减少损失。

“五金行业的运输也受阻,因为疫情和战争导致数个海港关闭,以及铁路运输暂停,虽然多个国家开始开放经济,但运输问题却导致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以及营运成本提高。”

他表示,业者必须具备足够的资金,在顺境时必须未雨绸缪向银行贷款,以避免在逆境时面对贷款无法获批等问题。

促加快引进外劳

此外,业者必须以最快速度获得最新的商业资讯,以协助创造商机及避免危机,而在采购方面也最好拥有多方面的供应,避免集中在同一个供应商。”

他也促请政府加快引进外劳的速度,一劳永逸解决外劳短缺问题,同时建议各个企业尽快落实自动化,减少对于劳工的依赖。

李兴裕:经济面对多方风险 复苏胥视私人消费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表示,大马经济目前处于多重冲击之中,不过,尽管面对多方面的风险增长,但依然正走上复苏的道路。

他指出,我国必须管理负面供应冲击和业务成本增加的问题。

他说,大马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前增长5.2%,但所面对的挑战依然不少,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私人消费的回升。 今年私人消费料增6.5% 他说,大马今年的私人消费预计将增长6.5%,而私人投资很大可能会保持温和,预计将增长5%。

他表示,由于仍需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以控制冠病传播,因此对于大马冠病疫情进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而重新开放边界则会对旅游、航空、零售和运输业产生积极影响。

“至于面临的风险包括全球货币紧缩、贸易摩擦、气候变化和地缘政治问题。”

他指出,大马与俄罗斯的对外总贸易额为0.4%,与乌克兰则为0.1%,因此俄乌战争对于大马的冲击预计会是一个削弱的直接影响。

“令人担心的反而是持续战争所造成的间接影响,其中将导致小麦、玉米、肥料、化学肥料、动物饲料、面粉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

他表示,我国石油相关收入的增长将被各种燃料补贴所抵消,金融市场也可能会出现波动,而马币则预计会持续衰弱。

郑美菇:零售业面对3挑战 应与银行保持关系

中总中央理事暨马来西亚连锁协会会长郑美菇表示,零售行业面临的挑战分别为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受影响,以及会员面对现金流问题,在无法获得银行的宽待下,难以维持业务。

她认为,业者应该与银行保持良好及专业的关系,平日必须准时还贷以保持良好的信用值,以在面对困境时能获得银行的协助和宽待。

她说,许多业者都缺乏对各自运营进行分析,认为业者应该提前计划存货,并且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以协助减缓现金流问题。

至于劳动力短缺的问题,郑美菇建议业者效仿部分企业的做法,即选择减少工作时间,并且让旗下员工掌握更多最新的技术,以减少对于劳工的依赖。

吴志耀:木材业原料劳力短缺

马来西亚木材工业总会会长吴志耀则说,木材行业面临的挑战包括原材料短缺、劳动力短缺,以及市场的不明朗。

他指出,很多业者为了维持工厂的生产,及避免承担太大的亏损,选择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

他表示,这是不健康的解决方式,而且并非长远之计,认为业者应该与客户协调,协商适当的价格以避免失去客户,因为若持续下去只会导致客户另寻新的供应商。

出席者包括中总中央理事暨国际贸易及工业组主任拿督吴玉仁、中总中央理事张国林。

Source from: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407/%e5%8d%a2%e6%88%90%e5%85%a8%ef%bc%9a%e4%bf%84%e4%b9%8c%e6%88%98%e4%ba%89%e5%bd%b1%e5%93%8d%e4%be%9b%e5%ba%94%e9%93%be-%e9%a9%ac%e5%ba%94%e5%a2%9e%e7%b2%ae%e4%ba%a7%e5%87%8f%e8%bf%9b%e5%8f%a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