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14/08/2021) 许圣杰:中国取消出口退税 钢材进口成本将大增

霹雳华人五金公会在线上召开本年度会员大会。次行左二为许圣杰。

(怡保14日讯)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FMHMBA)总会长拿督许圣杰指出,在中国政府取消钢铁出口退税的连锁反应下,钢材进口成本价将大幅增加,预料短期内会进一步推高钢铁价格,直接影响大马钢铁进口商的成本。

他担心原料成本调涨导致营运成本增加后,顾客付款账期会延长,有的甚至不能还债,以致五金业者面对资金周转困境。

许圣杰也是霹雳华人五金公会会长。他今日在该会以视讯会议应用程式召开本年度会员大会表示,中国政府5月1日取消146种钢铁产品9至13%出口退税,只保留23种高附加值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
 

大马钢材进口商

将面对临时加价窘况

“就算大马钢铁进口商早在一个月前已下单,只要钢铁产品还未离开中国港口, 也未能来得及享有9至13%的出口退税。”

他说,中国政府取消钢铁出口退税,加上全球钢铁产品需求量高,其他钢铁出口国也会趁机调高钢铁出口价格,届时大马钢材进口商将面对另一波临时加价的窘况。

他也提到,五金机械建材零售业在行管期获允许营业,但除了要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也面对诸多难题,因为无法适从当局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政策而受到执法人员刁难, 使到商家无奈暂时停业或战战竞竞下开门做生意, 一言难尽。

“所有非必需产品如炼钢、洋灰、漆厂都不允许生产, 导致五金业相关的供应链被阻断造成建材短缺及价格飙升。另一方面,以钢材五金机械为建材的市场却又淡静滞呆, 因为所有非必需行业如建筑工程与装修业被喊停,再加上现金流短缺,呆账、坏账情况严重,五金行业是在空前艰难的情况下惨淡经营。”
 

提4建议

许圣杰说,我国陷入三大危机的困境,即健康危机、经济危机和宪政危机,希望朝野政党同心协力抗疫,以民为本,把抗疫大计和振兴经济大计带返国会制定解决方案。 他指出,各行业受疫情和行管令冲击,加上政治动荡,外资却步什至撤离,其中中小型建筑业和服务业受创厉害,分别萎缩15.4%及9.2%。一般推测,如果疫情持续,40%中小企业将倒闭。

“早前一项数据指出,全国115万家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下已亏损470亿令吉,少聘了7万人。报道指我国已涌现70至100万失业大军, 实际的失业数据,肯定会更多。 ”

他提出4项建议:

(一)制定标杆性的抗疫政策。政府实施行管令期间都是以”必需”与”非必需”来界定行业能否营运, 正确方法应是以风险高低来界定,科学地以行业性质,确诊历史来鉴定风险高低,界定行业能否被允许营运。低风险的行业或低风险的地区,比如绿区,应实施较松懈的限制条例或豁免限制。

(二)加强与扩大筛检工作。在接种疫苗进度顺利并逐渐达标下,加强与扩大筛检的工作变得非常重要,务必做到所有社区、工场的所有人都接受筛检,鉴定风险程度与确诊人数。

(三)抗体检测。国人完成接种疫苗之后,政府应再为国人进行抗体检测,确保真正免疫。

(四)听取商家意见。在正式落实标准作业程序前,听取商团或各领域商会的意见,以免政策U转,亦可先利用约几天时间,以各种方式指导及传达讯息给商家,仔细讲解各行业需遵守的作业标准。政府也应传达执法人员准确的作业标准,而并非直接罚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