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26/8/2022)人资部长:给工商界4个月准备 雇佣法展1月1落实

沙拉瓦南(中)宣布雇佣(修正)法令展延至明年1月1日落实,左为副秘书长拿督莫哈末凯尔,右为人力局总监拿督阿斯里。(林明辉摄)

(吉隆坡26日讯)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宣布,内阁一致同意,原订9月1日落实的1995年雇佣法令(修正)法令将会展延4个月至明年1月1日。

他在展延1995年雇佣法令(修正)法令新闻发布上指出,工商界要求展延,因为他们还未做好准备,而且目前我国经济还在复苏阶段,因此内阁同意展延落实。

他说,工商界就是必须在接下来的4个月做好准备,这是最后一次展延。

“我们是关怀人民的政府,聆听各个领域的心声,虽然我们认为现在就应该落实,但是工商界要求展延,我们也同意了。”

原定于9月1日开始生效的多项新措施,包括雇员超时工作享有加班费的门槛,从月薪2000令吉提升至4000令吉;每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少至45小时;产假从60天增至98天,以及陪产假7天。

另外还有弹性工作安排(FWA)、雇员每年还可享有60天的住院假(非住院病假外)等规定。

新措施引起两极的反应

新措施引起两极的反应,大马雇主联合会(MEF)认为,许多企业仍未从冠病疫情的受挫中回缓,因此要求政府重新检讨这项缩短工作时间的措施。

不过,大马职工总会(MTUC)则认为政府无需推迟落实有关法令,并强调,缩短员工工作时间,是政府为了实现工作生活平衡、并符合国际劳工标准而采取的第一步,旨在消除强迫劳动。

另一方面,根据大马职工总会(MTUC)调查和研究发现,学校和政府大楼中清洁工人和保安人员的最低薪资的实施情况,直到今天仍未完全实施。

针对此事,沙拉瓦南说,他们是根据较早时的雇佣合约所规定的薪资,那是在最低薪资落实之前的合约。 “他们已经要求更新合约,相信教育部也会同意。”

Source from: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826/%E4%BA%BA%E8%B5%84%E9%83%A8%E9%95%BF%EF%BC%9A%E7%BB%99%E5%B7%A5%E5%95%86%E7%95%8C4%E4%B8%AA%E6%9C%88%E5%87%86%E5%A4%87-%E9%9B%87%E4%BD%A3%E6%B3%95%E5%B1%951%E6%9C%881%E8%90%BD%E5%AE%9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