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26/8/2022)包括每周45工时制 雇用修正法令 延至1月落实

吉隆坡26日讯)原订于9月1日落实,包含每周工作45小时制的2022年雇用(修正)法令,将推迟至明年1月1日才落实。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指出,该部已与利益相关者展开讨论后发现,业者特别是雇主需要一些时间缓冲,当中考量的问题包括外籍劳工短缺,还有企业从后疫情中复苏。

沙拉瓦南

沙拉瓦南 “他们皆要求推迟落实该法令,所以今天我已经将此事(推迟落实该法令)带上内阁会议去讨论,内阁成员皆同意推迟落实。”

沙拉瓦南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推迟落实能让雇主们有更多时间复苏,而且他们仍面对缺少外籍劳工的问题,因此若再缩短工作时间,将影响他们的生产力。

沙拉瓦南(右2)宣布,2022年雇用(修正)法令将推迟至2023年1月1日落实;左起为希瓦古马、凯尔拉兹曼和哈兹阿斯里。

他强调,人资部如今再给予多4个月给雇主准备,因此明年1月1日已是最后期限,在这之后,所有雇主都必须遵守该法令内的所有条文。

“上述是内阁定下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及时解决外劳短缺的问题,可能可以提早(落实)。

他说,人资部关心雇员的利益,展延落实也是保障他们的利益。

根据报导,国会上下议院今年初通过2022年雇用(修正)法案后,该法案在4月26日获国家元首御准,接着在5月10日颁布宪报。这法令即将在2022年9月1日正式生效。

另一方面,今日有消息传出2023年财政预算案预料在10月7日提呈,询及内阁会议中是否有提及此事,沙拉瓦南回应,这交由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东姑扎夫鲁来回答,他不便插手财政部的事务。

出席者包括人资部副秘书长(行动)兼代秘书长拿督凯尔拉兹曼、政策秘书希瓦古马和大马半岛劳工局(JTKSM)总监拿督哈兹阿斯里。

2022年雇用(修正)法令新措施包括:

1. 员工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至45小时。

2. 员工允许以书面方式,向雇主申请弹性工作。

3. 月薪低于2000令吉,或月薪介于2001令吉至4000令吉者,老板皆需付这些员工加班(OT)费用。

4. 根据现有的雇用法令,针对加班和加班费的诠释包括:  

a)薪水在2001令吉以上者,不享有OT。  

b)如果薪水是2000令吉,或者低于2000令吉,老板就要付OT。  

c)根据法令规定,超出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雇主需要按1.5倍的小时工资支付加班费。  

d)雇主需支付员工加班费的情况:要求员工超时工作,在员工休假期间或公共假期时工作。

5. 女性职员60天产假延长至98天。

6. 禁止雇主在女性职员怀孕和孕期生病期间,辞退这名女性员工。

7. 无论配偶人数多寡,男性享有连续7天带薪陪产假,但仅限首5名孩子。

Source from: https://www.chinapress.com.my/20220826/%E6%B2%99%E6%8B%89%E7%93%A6%E5%8D%97%E8%AF%81%E5%AE%9E-%E9%9B%87%E7%94%A8%E4%BF%AE%E6%AD%A3%E6%B3%95%E4%BB%A4-%E5%BB%B6%E8%87%B3-%E6%98%8E%E5%B9%B41%E6%9C%88%E8%90%BD%E5%AE%9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