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15/7/2022)最受建筑种植领域欢迎 业者:印尼劳工强壮肯拚搏

(示意图)

(吉隆坡15日讯)印尼是我国外劳来源主力军之一,而印尼政府日前称暂停印尼劳工及家庭帮佣进入大马工作引起业者的担忧,因此举或将导致原本已人手短缺的建筑、种植业等领域雪上加霜。

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称,印尼人来马较多从事建筑、种植园丘、帮佣及厂工为多。

他说,印尼人身体强壮,一般比较拚搏,因此很受建筑业者的欢迎。

他对《东方日报》指出,我国目前申请外劳相当困难,再有印尼政府声明停止引入劳工的消息,使到业者更叫苦连天。

他指出,印尼是我国外劳来源主力军之一,一旦此暂引禁令成真的话,可能要找尼泊尔、缅甸或孟加拉劳工来替补,但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称,我国聘请外劳的政策朝令夕改,改到有时业者也不知从何下手,有很多申请都石沉大海,再这样下去,可能有些公司因请不到劳工而索性收档。

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

他坦言,政府有规定一些特定领域要聘请本地人,但奈何有些岗位填不满,还有一些本地劳工的工作态度欠佳、经常旷班,导致有些公司的生产力跌很多。

我国政府曾在2020年初冻结引进外劳,但随著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我国各行各业都面对严重的劳工短缺,因此在今年3月重新开放种植业及特定经济领域引进外劳,但申请过程繁文缛节,批准及正式引入也缓慢,导致有些领域因缺乏人手,即便有订单都不敢接。

许圣杰直言,在近年来,我国要聘请外劳已不易,首先是令吉走软下,不少外劳已不把大马作为首选国,再加上日本放宽聘请外劳条例,港台也在抢人,急需劳工。

他说,由于外籍劳工来马工作的程序繁文缛节、执法人员三不五时的突击,也让人却步。

据他所了解,除了建筑及种植业缺少人手之外,饮食及酒店服务业如今却陷入劳工荒,整体而言,如今的劳工市场比疫情前少了至少一半。

Source from: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2/07/15/498984?fbclid=IwAR1wWAFyJma4pLqfRKZQgXfrR5DpjbEh6phi2zClrp2XsQp3AyoG2Nn-t-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