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28/6/2022) 吴添泉: 确保各领域尽快复苏 5建议解外劳荒及通胀

马来西亚陈氏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陈炳顺(右三)认捐5瓶葡萄酒,支持筹募教育基金活动。黄泓玮(右二)在吴添泉(左三)等人见证下,将葡萄酒移交给陈炳顺,左起为陈鼎元与朱伟进。

(亚庇27日讯)大马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提出5建议,化解外劳短缺及通货膨胀等问题。

他昨晚在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第14届理事就职典礼上表示,尽管疫情已好转,经济领域也全面开放,但受到海外因素如战争和美国升息等带来的连锁性效应,加上外劳短缺和经济复苏进度缓慢等,令我国正面对严峻的通胀和马币汇率下跌问题。

吴添泉指出,我国面对的供应链问题和成本上升,以及建筑业外劳严缺困境,造成一些发展计划施工不顺畅,不少更暂时冻结或搁置新的楼盘计划;若此趋势持续下去,将不利于经济和地方上的建设发展。

西马通胀影响东马

他说,西马的通胀问题肯定直接影响东马,因为许多货品来自西马,加上运输物流成本。

东马一般的物价包括五金机械和建材都比西马高,不论是从西马或海外进口都难免首当其冲而水涨船高。

最近国际钢铁价格因供需问题有下降的现象,却因令吉疲弱,兑美元汇率下跌而被大幅度抵销。

吴添泉鼓励以主席黄泓玮及署理主席陈鼎元为首的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新届领导层,以精诚团结的精神为会员同业和华社服务。

吴添泉5项建议

(1)尽快克服各领域所面对的劳工短缺问题,通过引进足够的人力资源,以更快速推动国家经济齿轮,确保各领域尽快复苏。

(2)通过各州政府开放荒置或废置土地,鼓励人民向农业进军,从事蔬果、畜牧和养殖业等,通过金融机构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以及相关部门机构为业者提供津贴和技术培训等,从中提升国家农粮自供,减少进口。

(3)开发更多技职教育院校,培训本地技职人才,为前来投资厂商提供半熟练与熟练员工,再通过投资商技术移转与在职培训,强化我国技职专才。

(4)国际贸工部联合各州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加大力度到海外招商引资,引进更多投资家到我国设厂投资,带动各区工业化进程,为人民提供优质就业机会,稳定家庭收入。

(5)疫情过后主办大马旅游年或沙巴旅游年等,大力宣传我国旅游景点,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争取外汇收入,促进地方经济。

许圣杰:政策朝令夕改
振兴经济变复杂

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表示,朝令夕改的政策与政治不稳定,将使我国振兴经济的努力复杂化。

他指出,人力资源部批准外劳速度缓慢,导致多个领域面对劳工荒,朝令夕改的外劳政策造成申请外劳面对诸多困难,对国家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各领域最关心的是人力市场供应,急需劳工填补空缺才能恢復供应链。如果政策每天或每周都在改变,经济发展将停滞不前。”

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主席黄泓玮表示,商家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打击,不但收账困难、生意下滑,还要面对进口货物水涨船高、货源不足,国内厂家原料不足、员工短缺及最低薪金等问题。

运输原料上涨

他指出,物流运输上涨使到各行各业的成本都上升,高涨的原料成本也让建筑商头疼不已,因为原料成本约占成本架构的50至60%。

他也说,政府在制定任何政策之前,应听取及收集基层的心声和意见,以免实施后引起诸多不满而U转。

许圣杰表示,除了不久前调涨25%的最低薪金,开放式码头的收费也将在7月1日起每星期从每吨2令吉50仙,上涨至6令吉95仙,将近两倍的涨幅大大增加营运成本。

他促请政府调低有关收费的涨幅,待经济全面復甦才调涨。

他也提到人力资源发展基金机构(HRDC)向雇主征收每名员工300令吉的微证书费用,并促请政府重新考虑,因为这已违背了该机构鼓励员工提升技能及培训的宗旨。

他说,雇主已经将员工薪金的1%交给HRDC作为征税,HRDC又根据课程费用向培训提供者收取4%佣金,应该停止如此行为。

他要求政府重新检讨该机构的真正用途,以及透明化其资金流向,以免舞弊滥权事件重蹈复辙。

许圣杰指出,由于最低薪金及码头税调涨、HRDC征税、供应链影响、马币疲弱、原料起价等种种因素,导致近期百物腾涨,尤其进口货物及常见的食品和日常用品,政府受促透过稳定马币汇率,从源头监控物价及成本。

他也称,劳动力短缺、政局摇摆不定、经营成本上升、互联网速度与复盖范围不足、马币疲软,对我国经济復甦不利,与邻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竞争中失去优势。

他促请政府尽快改善及解决上述问题,以加速我国疫情后的经济復甦。

他感谢亚庇五金机械建材商公会卸任主席兼全国总副总会拿督郑达敬在任期间全力配合,使总会得以团队的力量向政府反映同业的问题和心声,提呈建议及看法,以争取应有的权益。

他相信在新任主席黄泓玮领导下,该会会务将更上一层楼,继续维护同业的利益。

Source from: https://www.enanyang.my/%E8%A6%81%E9%97%BB/%E5%90%B4%E6%B7%BB%E6%B3%89%E7%A1%AE%E4%BF%9D%E5%90%84%E9%A2%86%E5%9F%9F%E5%B0%BD%E5%BF%AB%E5%A4%8D%E8%8B%8F-5%E5%BB%BA%E8%AE%AE%E8%A7%A3%E5%A4%96%E5%8A%B3%E8%8D%92%E5%8F%8A%E9%80%9A%E8%83%80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