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23/11/2021) 货品成本上涨 五金业者放账风险提高

(吉隆坡23日讯/独家报导)随着货品成本增加,五金业者放账风险更大,坏账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不过,五金业者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下,部分客户面对经营和金钱周转困难,因此会尽量通融,让他们拉长时间摊还。

大马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指出,一些政府项目和工程早前受政局波动影响,被取消或展延,但承包商已为工程订购材料;另外,疫情期间实施的行动管制令,国内几乎所有经济活动都停顿,承包商也遭人拖账,无法还钱给五金商。

许圣杰

他向《中国报》说,小承包商的情况较严重,只能等情况好转后,再分批偿还。

“他们并非不想不还钱,但真的没办法,他们也是被别人拖欠。我们也左右为难,要还钱给供应商,否则供应商就不会供货,所以这是连锁反应。”

许圣杰说,虽然得知业内存在一定的坏账情况,但鉴于很多五金业者没对外透露情况,因此也无法掌握实际数据。

他举例,账期为60天,但一些客户会拖到120至150天;有些客户在疫情来袭后,经营困难的情况更加严重,可说是近乎周转不灵。

此外,大马五金批发商公会会长刘庆和说,有约3%至5%的客户无法按时偿还账务,但过去的情况更为严重,现在已有所改善。

刘庆和

他提及,过去的账期介于120至150天,现在减至90天至120天;坏账的话,拖欠时间按年算,甚至有者拖欠至倒闭,导致业者无法讨回欠款。

他补充,有不到10家客户在疫情倒闭,导致业者无法收账,通常这些客户在疫前已处于“重症”状况,疫情来袭更是雪上加霜。

许圣杰坦言,有时业者也不敢对这些拖欠甚久的客户采取法律行动,担心有关公司被采取法律行动后破产或清盘,就会一分钱也收不回来,两败俱伤。

“我们会给拖欠的人一点时间偿还,如果是大公司就是28天左右。如果是小公司,拖欠数额为50万令吉的话,就每月偿还1万令吉,情况有改善的话,他们就会还多些。”

刘庆和也表明不会立即对欠账者采取法律行动,因五金行业还是会讲“情”,一些客户可能已有整10年的生意往来,突然无法偿还,也会稍微通融。

“只是现在他们要拿货的话,我们会让他们付现。如果完全不给货,对方也很难生存。”

不过,他透露,即便是采取法律行动,也会视对方拖欠的数额而定,毕竟一些数额太小,采取法律行动的话,连律师费也不够给;欠款数额较大的话,就被迫发出律师信,才能索回呆账减免。

两人也披露,商会或公会向来都会叮咛会员小心放账,不要放账太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