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16/7/2022)种种不利因素削弱竞争力 许圣杰:大马将失去与邻国竞争优势

许圣杰(左起)、李裕坤、梁乾强及易沛鸿联合为霹雳建造行99周年会庆,主持开幕仪式。

(怡保16日讯)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表示,劳工短缺、政局不稳定、营运成本高涨及马币疲软等不利因素,将削弱大马的经济复苏及竞争力,并失去与邻国竞争外来直接投资的优势。

他说,大马劳工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各个领域都缺乏劳工,人力资源部批准外劳的速度过于缓慢,使到各个领域面对劳工荒,目前各领域急需劳工填补空缺,以确保建材供应顺畅及建筑工程顺利完成。

“但近日,印尼宣布暂时冻结输出劳工前来大马工作,若此问题没尽快获得解决,预料将对大马下半年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他周五晚出席霹雳建造行庆祝创会99周年纪念晚宴时,致词时如是指出。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建造行联合总会会长梁乾强、霹雳建造行主席李裕坤、永久名誉顾问拿督易沛鸿等人。

此外,他促请政府在制订任何政策之前,先听取及收集各有关商会的心声和意见,避免在实施后引起诸多不满而U转。

他指政府朝令夕改的外劳政策,导致雇主在申请外劳时面对诸多困难,同时政治不稳定,也将复杂化我国振兴经济的努力。

他认为政治稳定非常重要,以确保综合和一致的政策获得全面执行,否则我国就无法实现经济复苏,经济发展也将停滞不前。

他也说,国行今年5月意外升息25个基点之后,于7月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OPR)再调高25个基点至2.25%,这加剧五金和建筑业者的贷款成本。

他指开放式码头港口的收费由7月1日起,每星期从每吨2令吉50仙上涨至6令吉95仙,涨幅将近2倍,这增加商家的营运成本,因此希望政府调低有关收费,以减轻商家的营运负担。

他敦促政府重新考虑,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HRDCorp)向雇主强制征收300令吉的培训课程微认证(Micro-credentials)费用,因为这已违背了该公司鼓励更多员工提升技能及培训的宗旨,也促请政府透明化该公司的资金流向,以免舞弊滥权事件重蹈覆辙。

建造行劳工被挖角到油棕园 承包商面对平均30%劳工短缺

马来西亚建造行联合总会会长梁乾强说,在大马实施行管令期间,建造行业被迫停工,随后因棕油有价以致建造行外劳被挖角到油棕园,令承包商面对平均30%劳工短缺问题。

他指出,一些承包商面对有工程但无劳工的困境,即使勉强接下工程,但也会因为劳工不足以致工程被延误,最终或面对被罚款的困境。

“许多合法的劳工,都被其他领域的业者抢走,而无工作准证的劳工,我们却不敢聘请,如今若政府引进100万名外劳给建筑界,也是不足够。”

霹雳建造行永久名誉顾问拿督易沛鸿则批评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设立条例,限制业者聘请外劳,即使要聘请外劳,也需通过中介,而且需缴付额外费用。

他指承包商在申请外劳时除了需付人头税,如今还要缴付额外中介费,造成申请一名外劳的费用高达8000令吉,因此希望政府可以网开一面。

Source from: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perak/2022/07/16/49918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