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Hardware, Machinery & Building Materials Dealers' Association (FMHMBA)

(7/4/2022)政府批准外劳缓慢 种植与建筑业将陷“劳工荒”

(吉隆坡7日讯)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直言,我国在建筑及种植业等领域有很多工作无法聘请到本地员工,因此人力资源部批准外劳的速度太缓慢,将使到多个领域饱受“劳工荒”的影响。

许圣杰指出,我国政府在1、2年前曾停止再引进外劳,现在在今年2月开始允许一些特定领域引入外劳,但批准的速度太缓慢。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日前公布,政府今年2月15日起开放允许聘用外籍劳工领域中,只有0.55%获得批准。

他称,若此情景继续下去的话,我国的建筑、种植等领域都会面对“外劳荒”的影响,因此他希望政府可以协助雇主解决国内劳工短缺的问题。

“大家(雇主)都会有同感,有很多工作,本地人是不做的(聘请不到本地员工)。”

许圣杰昨晚在中总主办的《应对动荡时期:大马企业路向何方》线上讲座上也提到,企业减少对劳工的依赖,迈向自动化是其中一个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业者可以了解政府提供的奖掖来将企业自动化,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这场线上讲座也谈到最低薪金制。而中总总会长拿督卢成全指出,中总的立场是最低薪金制可调高,但并非一下提升25至35%,而是应该逐步调整,接著需与生产力挂钩。

他说,无论员工有否达到一定的水平,每个领域都有一个最低薪金,但之后应赋予企业权利,让雇主通过报酬与奖励的配套,以提升员工的生产力。

Source from: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2/04/07/47886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